close


老婆的情人

  2020年仲夏。


  跟平常一樣,他總愛坐在廚房的一角,看著老婆為家人準備早餐,雖然手上拿著報紙,但老黃覺得看著老婆的身影在廚房移動是一種無法形容的幸福,60歲了,不再像年輕時那麼急躁,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優雅,所有的節奏都是慢慢的,真是吃在嘴裡、溫暖在心中……。做完了早餐,她會熬一鍋湯,放在保溫鍋內,帶到她當義工的醫院,她說醫院常有一些孤苦老人、父母皆要上班無人照顧的小朋友,加上行動不方便,吃頓飯總要耗去許多時間,反正自己手腳還靈活,餵他們喝個湯,還可順便聊天,雖然她通常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,但她甘之如飴!


  最近老黃發現老伴除了熬湯之外,還會多準備兩個小菜。回家的時間也慢慢拉長了,甚至連颱風登陸了,她也堅持去醫院,有點一反常態,再加上她進門時,眼睛四周和鼻頭總是紅紅的,問她怎麼了,她也只是淡淡的說:『感冒了;剛剛擤了鼻水。』一次兩次,老黃開始覺得不對勁了,老伴的眼睛和鼻頭會紅紅的,通常是剛哭過而留下來的痕跡。怎麼了?當義工的事情,她做的很快樂呀!就算是遇到可憐的病人,她也只會在睡前跟老黃提一下,偶爾會因為憐憫而流淚,像這樣子的情況持續了一個多月,真的是有點異常!漸漸的,她和家人的對話減少了,發呆的時間拉長了,常看她凝視著遠方,好像在想什麼?老黃體貼的問她是否身體不舒服,她也只有搖搖頭,不說一語。


  這一天老黃決定一探究竟,在老伴出了門之後,悄悄的跟著。奇怪?!這不是往醫院的路啊?看著老伴上了公車,老黃趕緊的攔了一部計程車,要司機跟著公車走,心裡的思緒亂的很,千百個疑問在心中盤旋時,已見老伴下車了。咦!XX療養院?什麼時候到療養院來當義工了,怎麼沒有跟我提起?只見老伴進了院內,熟悉的走進病房,出來時手上推的輪椅坐著一位雙眼呆滯、頭髮斑白的老人,接著幫他整理服裝、把頭髮梳理整齊、然後用毛巾輕輕的擦拭他的臉,這些動作看在老黃眼裡,是那麼的熟悉呀!老黃想起了胃出血住院時,老伴也是這麼溫柔的待他呀!可是那輪椅上的老人為何毫無知覺?一點反應都沒有?老伴拿出在家中準備的食物,一口一口的餵,只見老伴對著老人說話,但老人似乎沒有應答,眼睛直視遠方,似乎他還滿意老伴的手藝,一口口的吃下老伴所帶去的午餐!老黃倚在院內的一角,看著老伴的一舉一動,就好像每天早晨在廚房看著她做早餐一般,認真而滿足。


  接下來的動作,老黃有點不解了,只見老伴牽起老人的手,盯著老人的雙眼,繼續的說話,似乎在敘述著往事,說著說著;老伴拿出了手帕,不停的擦拭從她眼裡流下的眼淚,這是怎麼一回事呀?!老黃雖然不明白,但他決定繼續看下去,老伴眼裡流露的不捨,更讓老黃一頭霧水!忘了沒有吃午餐,肚子咕嚕咕嚕的叫著,想去吃點東西,又不想因為暫時的離去而漏掉任何老婆與老人的互動,他想了一下,這不算互動,那位老人似乎沒有任何反應,只是;老伴對他的態度是如此的溫柔,超過了義工應有的責任區,讓老黃有點吃醋了!


  5點了,看著老婆把老人推進了病房,輕輕的扶起老人,再讓他平躺在床上,熟悉的從床頭櫃拿出一片紙尿褲,幫他清理幫他換上,還說:『護士說你皮膚太乾了,今天我們擦拭一下就好,我知道你愛乾淨,明天再洗澡,好嗎?』好像哄孩子似的,說著說著眼淚又掉下來了。


  『我要回家了,明天再來陪你,要乖乖的,要聽醫生和護士的話喔!』低下頭在老人的臉頰上輕輕的一吻。倚在房門口的老黃看到這幕情景簡直呆住了,竟沒發現轉身欲離去的老婆已經來到門口了,四眼相對,讓吃驚的老婆把手上的鍋子,掉到了地上……。鏗然一聲,在院內的迴廊中蔓延……


  『親愛的,讓我慢慢的告訴你。』兩人手牽著手,坐在院內的石凳上。


  『他是我20年前的情人20年前?原本餓的奄奄一息的老黃,在聽到這句話時,竟精神抖擻了起來,瞪大了眼睛。


  『你別激動,你讓我慢慢說……』哽咽的聲音中帶著無奈。


  『20年前正是你事業的另一高峰,你每天除了加班開會,在假日時也是不停的陪客戶打球,我知道你是為了這個家在辛苦的付出,孩子也大了,我在百般無聊中,學會了上網,無意間認識了他,他是位老師,我們藉著email的傳遞,瞭解了彼此,才發現原來在想法、興趣、個性竟然是那麼的相同!他的細心、他的溫文儒雅是你所沒有的!當然,你也有你的優點,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。』


  『我想是寂寞作祟吧,我們從原先的email聯絡,變成了見面,見面次數多了,給對方的愛也就不知不覺的增多了,我只知道我變快樂了,但卻不知道自己已經慢慢的走進無法自拔的深淵,等到發現少不了對方時,感情已經投注的很深了。』


  『和他交往的過程中,我們一直維持著純友誼。親愛的,你要相信我,我沒有做出對不起你的事,我和他各有一個美滿的家庭,我們只是想當對方的紅粉知己,但事實告訴我們,這是不可能的事!就為了怕繼續錯下去,會毀掉兩個幸福的家庭,於是,我們選擇了分手,從此不再聯絡,把這段純純的愛,永遠放在心中。』


  老黃拿出手怕,在老伴滿面是淚痕的臉上擦拭,就這個動作,讓老伴心中的淚流的更快了。


  『我本以為這段感情在20年前就該劃下休止符的,沒想到那天在醫院看到他時,那種感覺~~彷如隔世~~,我多麼高興能在有生之年再見到他,遺憾的是,他患了老人癡呆症,他不認得我了,他的太太早已去世了,唯一的女兒也因為家庭的因素無法有多餘的時間來照顧他,我能棄他於不顧嗎?他在醫院的治療毫無起色,院方也以不能久佔床位的理由,和他的女兒討論送到療養院看會不會有轉機?於是我就跟著過來了!』


  『親愛的,我本想告訴你這一切的,但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口?我想就這樣默默的照顧他,他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,療養院的人力有限,我覺得如果我來照顧他,他應該會好一點。』


  看著老婆眼淚滴個不停,他有點不捨、又有些吃醋,遞給她手帕後,還是把她摟在懷裡,拍拍肩膀,示意的安慰她……


  『對了,你怎麼會跟我來這裡呢?』


  『是妳的改變讓我起了疑心,妳變得不愛說話了,常常望著遠方發愣,更怪的是每天回家時眼睛都紅紅的,我一直以為妳在醫院受了委屈,想看看妳發生了什麼事?今天早上就跟著妳出門,沒想到竟然解開了多日來的疑問!』


  『我還能繼續照顧他嗎?就像我在醫院裡那樣的照顧別人,現在,對他的感覺已經不是愛了,是友誼!你知道嗎?是他的一席話,讓我們割捨了那份感情,所以今天我和你一直都是幸福的!而他,什麼都沒有了。』


  『他可能永遠都想不起來我是誰了,這樣也好,至少他會認為他在我心目中永遠都是那個溫文儒雅且多情的帥哥……


  看著老婆乞求的眼神,老黃實在無法拒絕,望著遠方的夕陽,心想;也許這就是老婆的遲暮之愛吧!他點了頭表示同意,就在此時,他發現老婆把他的手握的更緊了……


By
Sofi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